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世金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威尼斯5139手机版发布时间:2023-11-24动态浏览次数:120

11月22日下午,应威尼斯5139手机版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世金研究员来我院作题为“中国冰冻圈文化—旅游专题区划”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文科实训楼904会议室举办,由院长梁旺兵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世金研究员围绕“冰冻圈文化—旅游专题区划”,阐释冰冻圈、降雪、积雪、粒雪等概念,生动介绍了冰川的形成过程,并简要分析了全球冰川旅游、冻土旅游和滑雪旅游资源及空间分布概况。报告指出,当今时代是冰雪旅游机遇期,发展冰雪旅游与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在战略部署和国土空间上高度契合,冰山雪山也可以成为金山银山,冰雪旅游大有可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王世金研究员还以文化为切入点,从社会结构、精神文化、社会文化、语言文化等维度详细讲解了冰冻圈文化特征及其驱动机制,并分享了冰冻圈文化专题以及冰雪旅游服务专题区划方案及其研究方法,并且分析了当前甘肃省冰雪旅游资源及发展现状,提出了发展冰雪旅游的具体举措。

报告会后,学院师生就“冰雪旅游具体旅游产品形式”“如何从微观视角研究冰雪旅游”“如何将冰雪旅游与乡村振兴具体结合起来”“游客对冰川学的影响及冰川景观是否脆弱”等相关专业问题与王世金研究员互动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使大家深受启发,对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促进学院科研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图文/周宏、李文佳、张朝鑫  审核/柴亚林)


Baidu
sogou